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重阳节系列活动 节日仪式感弘扬感恩与孝道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培养孩子们尊老爱老及感恩的良好风尚,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遂宁市城区各学校纷纷组织师生开展仪式感极强的重阳节系列活动。

 

图一 船山区锦华幼儿园开展“岁岁重阳乐陶陶”活动

   锦华幼儿园 锦华幼儿园组织各班开展了“岁岁重阳乐陶陶”重阳节系列活动,为爷爷奶奶献上祝福和鲜花,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小班的孩子们邀请了爷爷奶奶来园,请他们分享他们那个年代的经典歌曲和故事;中班孩子为爷爷奶奶朗诵儿歌,送贺卡并一起做游戏,还为爷爷奶奶捶背端茶;大班的老师们在晨谈活动时利用观看视频和讨论活动将登高望远、观赏菊花、遍插茱萸等关于重阳节的小知识播撒在孩子们心田。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拿着自己在美食烹饪馆制作的蛋挞,随老师到社区看望慰问独居老人。孩子们精彩的节目,美味的蛋挞,爷爷奶奶乐在脸上甜在心里。

图二 图三 天宫庙幼儿园开展“感恩重阳 大爱同行”之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感恩徒步登高活动

   天宫庙幼儿园 抓住重阳节传统节日教育契机,邀请园内留守老人(儿童) 开展了“感恩重阳 大爱同行”之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感恩徒步登高活动。在长乐观的“天梯”下,老幼相扶,一起登高望远,体验秋高气爽。登上长乐观后,孩子们奉上菊花茶,祖孙共同制作手工,分享寿桃蛋糕,暖心的场面温润了孩子们的心灵,也让老人们享受了天伦之乐。

图四 保升小学邀请退休老教师欢聚一堂

   保升小学 保升小学组织退休老教师欢聚一堂开展温馨座谈,共话佳节叙情谊。学校工会为退休老教师送上节日礼物,校领导汇报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及近期发展目标,老同志对校园环境的巨大变化不停赞叹,并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图五 图六紫东街幼儿园开展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

从重阳节的故事里,感受爷爷奶奶那辈的岁月;

在重阳节的儿歌里,诉说着“爱”与“被爱”的故事。

  节日的仪式感有助于传统文化传承。这些敬老爱老的重阳节主题活动,老幼互动,老幼互爱互尊,使社会风尚得以匡正,孝道、感恩的孝道文化得以传承。(船山区教体局 遂宁文明网 邬玉洁 王雨新)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