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城管在行动--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城管呼吁市民文明用车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扫码骑走、手机付费、价格便宜,解决了不少市民“出行最后1公里”的问题,这就是共享单车。近年来,共享单车给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是各种乱象也随之产生,很多人为了图方便,将共享单车停在人行道、盲道上,给其他市民出行造成诸多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市城管执法局围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共享单车占用道路突出、管理缺位的问题,在加强市容市貌巡查的同时,多措并举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引导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广场周边、学校附近以及城市部分繁华路段,城管队员在清理路边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在河东以及市城区看到,大部分车辆均能按照车头朝外停放到指定的区域里。一些车辆停放密集的路段还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车主有序停放车辆。城管执法人员也是在规范管理上做了许多努力。

  河东新区城管执法分局二大队大队长罗健:我们和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和企业增加了微信群,比如这个万达四号门,我们叫万达四号门及时的清理,他们收到以后最快的话一般十分钟到并把它清理完。河东这边现阶段在万达周边和五彩缤纷路这些地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是非常好的,但我们也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比如318线川教周边有些地方共享单车摆放稍微差点。我们也尽量和管理企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他们平时多巡查,我们也多巡查,共同来管理共享单车。

  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高升街大队大队长熊武:中央商务区是遂宁一个重要的形象窗口,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人流量非常大,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非常高。“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行动以来,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组织力量开展整治,对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进行清理规范;二是我们积极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明确的相关要求;三是我们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定员、定岗、定责、定奖惩责任制,形成常态管理机制。

  经开区城管执法局富源路中队中队长曾凡统:针对共享单车这个问题,我们开发区执法局每一个月都要约谈一次这些共享单车投放商。每次约谈过后,刚开始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后面又会反弹得比较严重。所以这个现象给我们管理执法尤其是城市环境秩序管理这方面带来了很多难度。我们每天要花很大一部分执法力量来清理规范共享单车。我们对多次约谈共享单车清理不及时的投放商,依法暂扣他们的车辆并对他们进行处罚,要求他们限期整改。

  共享单车管理人员:我们的工作难点就是这些人乱停乱放,其他的没有什么,反正每天我们都会整理很多遍,共享单车大家都喜欢这个东西,希望共享共治。

  在主城区道路上、公园里、商场门口等公共空间都有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随意摆放。有的甚至将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道、绿化带、草坪上,城市公共空间被大量占用。另外,住宅小区的楼梯间、公共健身器材旁、停车位或者绿化带边,甚至消防通道、消防栓前,都停有共享单车,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将共享单车纳入数字城管监管范围,并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管理原则,实行定人、定点、定责的管理措施,并通过点位监管和流动巡查的方式,做到治理“无死角”。一旦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对乱停放数量少的,采取现场纠正,搬移到停车区域规范有序停放;对乱停放数量较多的,则及时联系共享单车企业,及时处理,有效处置。同时,城管部门也将通过街面劝导、媒体宣传、微信微博宣传等方式,向市民宣传规范停车的意义,并建立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适时沟通、定期约谈、及时整改,确保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共享单车“方便市民最后1公里”,但是随之衍生的共享单车问题,关乎着城市的面貌,关乎着每一个市民的出行生活,市城管执法局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治理,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从自身做起,做到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共同维护好城市面貌。

  (遂宁城管 遂宁文明网 黄军 李恬)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