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公安交警部门圆满完成西南片区区域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按照部、厅交管局的安排部署,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遂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西南片区区域整治工作,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较好的完成了行动工作任务。行动中,全市出动警力6971人次,警车1786台次,检查两客一危重点车辆4921台次,面包车2578台次,查处相关重点违法行为1194起,其中酒驾191起,假套牌16起,报废车上路21起,吊销驾驶证5人,行政拘留32人危险驾驶罪立案3起,及时的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冬季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大局平稳有序。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工作力度。支队于12月4日迅速印发了《遂宁交警2018年西南片区区域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各交警大队召开全体民警会议,牢固树立对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思想,确保实现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有效管理。工作期间,支队领导坚持每周对区县暗访督导一次,确保相关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12月29日,为保证行动实效,支队结合近期全市交通管理实际,启动了《全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雾霾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切实加强冬季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力度,并由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将对以上工作开展进行暗访督察,发现工作不落实等情形的将予以追责问责。通过有效施策,科学、有序、高效地做好了全市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辖区道路交通管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结合辖区实际,强化研判查控。针对入冬以来雨雾天气频繁,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因素逐渐增多的实际,支队结合《西南片区区域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将整治重点主干公路在G318的基础上增加了246国道、247国道、350国道,同时将事故多发路段的标准提高到今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无证、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行动中,各交警大队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引发事故的规律特点,结合西方圣诞节前后,大雾雨雪恶劣天气频发等实际情况,科学调整勤务,以晚间20时至24时交通违法易发、高发时段为重点时段,以两客一危、重型货车、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面包车为重点车辆,以国省道、农村道路和饭店、娱乐场所周边路段为重点查控区域,采取定点守候和巡逻查控等方式,对涉嫌交通违法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改装、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三、强化违法整治,提升管控力度。工作中,各交警大队充分认识做好西南片区区域整治行动对全国“百日安全行动”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意义,以辖区国省干道、交通要道、车流较大路段为重点,以乡镇餐饮娱乐、学校周边、乡镇场镇等重点区域为重点,设置交警执法站19个,临时执勤点117个,启动农村劝导站581个,组织执法小分队105个,发动乡镇交管安全员1258人次,组织农村劝导员参与行动6006人次,以交警中队为单位组织警力实行动静结合的勤务管控模式,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路面,切实加强对辖区路面车辆的安全检查和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开展的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和酒驾毒驾常态化整治为抓手,会同安监、交运、城管、农机等部门设置超限检查站8个,开展联勤联动20次,充分依托路面整治点、“治超”站,严格路面客货车、农村微型面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辆路面安全检查和管控,严厉打击查处酒后驾驶、毒驾、超员超速、超载超限、涉牌涉证、违法载人、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货车车辆超载62起,假套牌车辆16起,报废车辆上路21起,坚持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形成浓厚整治氛围和严管态势,优化路面交通环境。

  四、严格执勤执法,强化安全防护。各大队按照支队要求,督促全体民警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严格落实执勤执法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用群众语言、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执法,坚决避免因民警态度生硬与群众发生冲突,对查处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依法从严处罚,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坚持“零容忍”,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切实形成严管态势。

  五、多种形式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各大队通过执法开展面对面宣传,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补充作用进行劝导宣传,一是通过摆放“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等温馨提示牌、发放宣传资料和利用“双微”、短信平台发送警示提示语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为他们带去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交警形象。二是组织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报道,直观的向社会群众讲明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交警部门的整治决心,开展整治直播2次,曝光典型违法案例13起,企业安全生产隐患2起,媒体刊发转载整治信息20件,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整治氛围,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违法当事人和现场围观的群众进行现场说“法”普及《交规》知识,提高群众对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向围观群众倡导:共同抵制交通陋习,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理念,文明出行,平安出行。四是通过手机短信、网络、报纸、电视等各类宣传媒介,向社会宣传报道冬季安全驾驶知识,发送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大力传播法制交通、文明交通理念,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安全出行。五是组织民警深入学校、企业播放宣传视频、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让群众进一步认识到酒驾、超速、超速、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自觉性。(遂宁文明网 刘亚琳 康文清)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