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十条建议”推进遂潼文旅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李韦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遂宁新闻网

  3月10日,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了遂潼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遂潼CP”就此诞生。

  3月18日,遂潼文旅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潼南举行。两地文旅部门就抢抓机遇、加强合作、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和共谋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出了包括建立“一个机制”、强化“两个互动”、发出“三个邀请”、推进“四个合作”在内的“十条建议”推进遂潼文旅一体化进程。记者采访到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胡亮,就“十条建议”进行了解读。

美丽潼南

  一个机制

  轮流办会推进重要事项

  当前,遂宁正与潼南大力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遂潼一体化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胡亮介绍,建立“一个机制”即建立遂潼文旅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具体做法是由双方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每一到两个月轮流办会,将两方具体负责同志召集在一起,协商和推进文旅一体化发展重要事项。

遂宁广德寺 刘昌松 摄

  两个互动

  旅游资源、宣传平台共享

  “两个互动”包括两地市民同城待遇和宣传营销互动。

  两地市民同城待遇,即遂宁人到潼南可享受潼南人待遇,潼南人到遂宁可享受遂宁人待遇。“比如,潼南人到遂宁来游玩,出示身份证便可享受与遂宁本地居民同等票价优惠的待遇。”胡亮作进一步解释。目前这项工作两地正在分头推进,将尽快实现两地游客同时在两地景区享受同等待遇。

  宣传营销互动是双方互动举办重大活动新闻发布会,即遂宁要参与到潼南举行的文旅活动发布活动中,并推荐、发布遂宁的文旅产品,在遂宁举办的文旅活动发布活动里,潼南也要参与进来,让一座城市的新闻发布会变成两座城市的发布平台。目前,双方正在抓紧筹备疫后遂潼近期重大文旅活动新闻发布会。

潼南大佛寺

  三个邀请

  通过文化活动加强交流

  遂宁是一座诗意的城市,诗歌的意韵赋予了遂宁别样的韵味。以诗为媒、以文促旅的历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诗人共聚遂宁,品读这座城市的诗意。今年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亦让各界翘首以盼。

  每两年一届的涪江文化艺术节是经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文化节庆活动,是涪江流域专业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文化活动,历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展示了涪江流域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给遂宁市民乃至川渝地区人民献上了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

  历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涪江文化艺术节已成为遂宁的文化名片,今年在这两个重大文化活动的基础上,遂宁还将举行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遂宁诚挚邀请潼南文旅界参加今年即将举办的遂宁国际诗歌周、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涪江文化艺术节。

  四个合作

  推动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四个合作”是指遂潼两地文旅部门将积极推进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训与交流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据悉,“十四五”规划将会明确把推进两地文旅一体化的目标、措施等编入其中。

  潼南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我国第一大金佛、世界第七大佛之称的大佛寺,还有着400多年历史、被誉为清代一条街的双江古镇;杨闇公旧居、杨尚昆故居、杨尚昆陵园、杨闇公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是潼南红色文化的代表。其中杨闇公旧居和杨闇公烈士陵园都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与潼南山水相依的遂宁旅游资源也不逊色,不仅有千年古刹灵泉寺,有着“西来第一禅林”之称的皇家禅林广德寺,还有风景独特的龙凤古镇;位于遂宁市蓬溪县的旷继勋纪念馆是遂宁红色文化的代表,已成为四川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

  “遂潼两地将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如红色文化线路:杨闇公—杨尚昆—旷继勋;民俗文化线路:大佛—观音;在策划中的涪江风情游等。”胡亮介绍说。

  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是在原有的涪江流域图书馆联盟、文化馆联盟的基础上,促进两地文、博、图的合作,促成两地博物馆展品互展,文化、图书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让我们的居民在遂宁可以阅读潼南文化馆、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在遂宁可以看到潼南的民间工艺大师的剪纸;同时让潼南的文化、图书资源走进潼南市民,让我们的宋瓷走进潼南。”

  人才培训与交流的合作是指互相派员参与到对方的人才培训中,同时互派一名干部到对方进行交流工作。

  (全媒体记者 徐金华)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