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加强公共卫生提升文明素养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李韦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第32个爱国卫生月:2020年4月 

  ◎主题: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一句口号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的健康共识,从一句标语到实实在在的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全民行动,从热情的相互夹菜到公筷、公勺的餐桌标配,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引导遂宁人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让遂宁人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49.jpg 

全市干部群众开展大扫除 

  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 提升全民文明素养 

  4月30日一大早,家住市城区天峰街的市民黄桂华就拿着扫帚,清扫家门口的楼梯间。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打扫公共区域、清理卫生死角俨然成为市民的生活日常。

  在爱国卫生月到来之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遂宁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

  《通知》部署我市在4月集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

  据统计,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全市共发动干部群众10万余人参与,设立宣传站点537个,宣传标语、LED显示屏2100幅,张贴宣传画报20000份,播放宣传音频3万余条/次,发放宣传资料42000份。消毒公共区域180余万平方米,清运城乡垃圾杂物1090吨。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4月29日晚7点半,家住中铁尚城·郦苑小区的龚兵穿上运动鞋,准时出门锻炼身体。此时的小区内,散步或跑步的人已经很多。“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管住嘴、迈开腿,还要劳逸结合,心态平和。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龚兵说。

  在我市各大餐饮店内,公筷公勺已成为餐桌标配。“现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已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使用公筷公勺对于预防疾病、加强自我保护同样重要,我举双手支持。”在我市经营酒店的李锦说。

  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到积极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在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推动下,全市干部群众已将疫情防控期间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健康强国的理念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觉行动。

  (全媒体记者 黄尧)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