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韦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今日船山

  每位居民都是自己所在社区的主人,社区的事情大家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育才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花园小区(二期)住有188户居民,曾被评为“全市最差小区”。后来,在小区物业自管互助小组的带动下,这个“全市最差小区”很快换了容颜。系列报道《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今天推出《和平西路社区:多措并举释放社区管理内生活力》。 

  日前,记者走进和平花园小区采访,当谈及当时被命名为“全市最差小区”的话题时,居民们心中依旧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那时真没想到呀,同样是居住小区,为什么我们小区就偏偏这么差了呢?”“依我看,主要还是由于当时管理制度不完善,又没得哪个邻居愿意站出来牵头管管”。 

  其实,和平花园小区修建的时间并不算长,正如居民群众所说的那样,只是因为小区疏于管理,存在卫生状况“脏乱差”等系列问题。  

  居民是一座城市、一个小区的主人。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和平西路社区居委会推出的“自管互助”模式,正好可用在和平花园小区(二期)试试效果。于是,社区组织小区居民民主推荐,成立物业自管互助小组,小区管理方面的事情,居民自己说了算。“当时,我们物业自管互助小组有20多个人,每个单元均有两个业主代表来参与、来商讨,携手同心解决小区存在的那些‘疑难杂症’;另一方面,凡重大事情,则通过业主委员会共同研究,议出初步方案后再开业主大会,形成的决议要一一公示。”和平花园小区(二期)物业自管互助小组首届负责人罗国平告诉记者。 

  年逾七旬的罗国平是企业退休人员,一直热心公益,在小区德高望重,当时被居民推选为小区首届物业自管互助小组负责人。 

  “物色小区退休党员、退休干部等这些做事公道正派、没有私心、热心社会公益的人员来参与我们各小区的物业管理事务,凭借他们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及威望,公平公正为居民服务,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和平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唐华君对记者说。 

  和平花园小区(二期)物业自管互助小组在小区热心肠的牵头下,很快制定出台了《业主公约》,小区居民行为规范“自画方圆”;环境改善、设施添置等小区公共事务,均由小区居民集体商议,自己拍板。

 

  “将基层治理单元由社区向小区、楼栋延伸,从微小的、大家关心的事情入手,让居民群众主动参与进来,成为治理居住小区的主人,这种治理模式,它有很大优势,因为小区事务是大家议的,小区的规矩是大家定的,大家定下的规矩大家必须自觉遵守,从传统的‘社区管理’到现代的‘社区治理’,一字之差,带来的不仅是辖区小区面貌的改观,更激活了整个社区管理的内生活力。”和平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唐华君对社区探索出的这种“自管互助”模式颇为满意。 

  唐华君告诉记者,社区各小区楼栋物业服务费收取以后,采取“收支两条线”,居民所缴的每一分钱,除去自家应该付的开支,其余全都用在了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小区环境改善提升等“刀刃”上。 

  和平西路社区属于遂宁市老城区,辖区共有31个小区,老旧小区占到七成以上。先前,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无序等问题普遍存在。而居民群众来“当家”,身体力行干着为社区争光添彩的事儿,让各自生活的小区深深镌刻起了“文明”的烙印,展示出良好形象。“面貌简直是焕然一新,一走进小区,顿时感觉心里很舒畅!”居民们纷纷说道。 

  现如今,在和平西路社区,热心志愿者如同一个个流动在社区的动人音符,让每位居民如沐春风,享受到了周到便捷的贴心服务,“小区自己选择的物业,自己确定的业主代表。针对小区日常管理事务群策群力予以妥善办理,这样一来,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一下子就强了,管好小区的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唐华君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是实现群众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从“各人自扫门前雪”甚至“等靠要”到“共建共治共享”,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广聚民智、广借民力,形成的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参与、人人自律”的良好风尚。 

  一个个老旧小区里,不只是矗立着一幢幢老旧的房子,更承载着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老旧小区面貌的改观,不仅仅只是“硬件”的提升,还要实现社区治理“软件”的同步升级,这种正能量所释放出的“城市文明精神”,必将大大美化“文明遂宁”的靓丽容颜!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