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船山区:“创文”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韦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者按 

    近年来,船山区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社会民生,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8月28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以《四川遂宁市船山区:“创文”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为题对船山区的“创文”举措、成效进行了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船山区是四川省遂宁市的老城区,不少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建筑陈旧、设施弱、功能分区不齐全、规划滞后,不仅影响市民生活,也一度制约城市发展。自2006年遂宁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船山区充分发扬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社会民生,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p8_s.jpg 

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 刘昌松/摄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住质量 

  船山区盐关街一侧,高高竖起的脚手架上,工人正在对临街的外墙进行清扫美化。这是船山区对老城区17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的点位之一。

  早期建设的部分老旧小区的设施和环境日趋滞后,逐渐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为改变这一现状,船山区计划对老旧小区实施3年改造,主要从雨污管网分流、强弱电线路、供排水、绿化照明、小区外立面等方面进行。

  正在实施的船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就是对老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9个社区176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涉及居民10340户,房屋286栋,面积约87.83万平方米。

  千家万户的烟火气凝练成最市井的生活百态。老旧小区的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

  船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硬件改造和软件改造两方面,且每项改造内容都有细化的改造标准。硬件改造包括拆除违法建筑、完善安防设施、增设电梯、海绵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26项内容。软件改造主要是指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机制。

  整个改造过程中,船山结合小区实际,“一院一策”,凸显特色,营造出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色的各类特色小区和街区。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社会治理、城市运营、“美丽船山”评选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优美的生活环境、干净的居住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行为。在遂宁的城区、市井生活里,公共场所乱吐乱扔、大声喧哗、爆粗口等不文明行为鲜有发生,路过随手捡起遗落地上的废纸、塑料袋,随手帮助弱小则成为一种常态。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城市品质 

  “没有淹,现在不得淹。”8月初,遂宁区域内持续大雨,在老城区育才东路复兴巷,范大爷和远嫁的女儿通电话。在其女小敏的记忆中,复丰巷,地势低洼、雨污混流,街巷每逢雨季都得“看海”,内涝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一大痛。

  海绵城市改造之时,巷子的入口处设置了截流沟,路面升高25厘米后,增加了浅埋沟导流雨水,整个路面换上了透水铺装,基本实现了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3个多月改造结束,小巷面貌一新,居民们自发办起了热闹的坝坝宴庆祝。

  “提升城市品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船山为之奋斗的不懈追求。

  在城市治理中,船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将城市提升转变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建设”行动,更加在意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

  这只是船山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补短板、强弱项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建设的理念和要求,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全面仔细大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针对“城市病”问题,围绕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难”行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达标、居民小区整治、公共管理提升、公民权益维护”五大工程建设,实现了城市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

  普遍认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然而,在船山文明城市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那一块“金字招牌”,而是让市民能有一个宜业宜居的城市中生活,有一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城市氛围,是为了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p67_s.jpg 

海绵城市改造后,城市内涝得到改善。黄尧/摄 

  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 提升幸福感 

  “只要不下雨,晚饭后我们都会来这走走,看看风景、锻炼身体。”九莲洲湿地公园里,携老伴散步的张老师乐呵呵地说。

  “在遂宁生活了大半辈子,这十多年里城市飞速发展,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最骄傲的就是这些亲水的湿地公园了,风景好、环境好,像画一样,我们那些老战友羡慕得很。”张老师说。

  要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遂宁将超过四成的面积给生态留白,建成四川最大的环湖城市湿地公园群,以湖为心,沿江十多个湿地,串联成26公里的绿丝带,总面积845公顷。船山区内,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和网红打卡地九莲洲湿地公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城市发展方面看,伴随着城市规模逐步扩大,人口聚集,老城建设面临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双修”的问题。如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船山在城市建设上考量最多的问题。

  事实上,总面积约为260万㎡的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就是对老城区40万居民休闲游憩诉求的回应。既服务老城区,又辐射新城区,兼具日常生活休闲与城市旅游景区观光的双重功能。

  走在船山街头,各节点的休闲广场、健康绿道、公园小品……成为城市一道道人文风景线。

  优美的自然环境、厚重的人文底蕴,也养成了船山人温婉平和、担当作为、大气优雅的性格。侠肝义胆的英雄事迹、扶老爱幼的平常善举,持续温暖着这座城。通过日积月累的坚持,整洁、美丽、温暖融进这座城市的日常,崇德向善融进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近几年里,船山区先后推荐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道德模范5名、四川文明家庭1户、四川最美家庭2户、四川好人7名。

  (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罗小单 欧欢)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