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样要求……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1日正式发布。在我国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份指导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对于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 在乡村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 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 

  ➨ 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 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 

  ➨ 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