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档案馆承载的历史与记忆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06

  档案是真实的历史纪录。在遂宁市档案馆里,馆藏档案470个全宗211120卷、约30万件,近年来,已有不少市民走进档案馆,探访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寻找自己的历史。

清代文书档案

民国时期的身份证

贺龙元帅写与我市一位老红军赵仁宽的亲笔信

1962年“七千人大会”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和西南片区参会同志合影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档案与民生”。在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6月2日,记者走近曾在档案里查找自己过去的市民,探访他们关注遂宁历史、寻找自己过去档案的故事。

  档案为据依法维权

冉茂全查阅资料

  68岁的冉茂全是遂宁城区人,从1986年他第一次走进遂宁档案馆查找档案开始,此后的几十年,他自己也记不清到遂宁档案馆查了多少次档案。凭借这些档案,他不仅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还帮助他人维护了权益。

  1983年,身为原西眉粮站职工的冉茂全因一桩错案被判入狱劳教五年。“当时说我贪污了四百元零一毛九分钱,我当时作为一名一线职工,根本就没有贪污。在当时法院判决生效后,尽管把我关进了监狱,但我不服,一直申诉。1985年下半年,又给我改判为3年。我还是不服,因为当年我确实没有贪污,再一个当时有规定,贪污1000元以上才会量刑,我这个很明显是错案。”冉茂全回忆说。

  1986年8月21日,冉茂全被提前释放。不久之后,冉茂全就走进了遂宁市档案馆查找冤假错案是否补发工资。经过多次查找,他终于找到中共省委86——47号文件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五部委的批复等一系列文件。“之后我多次找相关部门落实我的待遇,因为有了这些文件,有法可依,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被平反,我的工资也补发了。所以我很感谢档案馆,正是他们的这些档案,让我在维护自己权益时有据可依。”

  自己成功依法维权后,冉茂全当起了一个法律工作者,通过他查找档案,找出依据,成功帮西眉镇的杨贵州、原粮食系统的张开恩等人成功维权。

  档案还原真实工龄

  2005年的6月,冉茂全再一次走进市档案馆,这一次他是为一个叫李国秀的老人查找工龄。“李国秀是我本家一个幺婆,在一次闲聊中,她告诉我说,她19岁就到向阳织布厂当了纺织工人,1984年厂子解体的时候便下岗了,老了就没有退休工资。”

  李国秀的随口一说,冉茂全便放到了心上。随后,冉茂全便到原遂宁纺织局、原遂宁城工办、遂宁档案馆等地查找当年李国秀的工作记载。“上世纪八十年代,遂宁的纺织厂、织布厂等有上百家,市上办得有、街道办得有,还有许多同名的厂,再加上资料全是纸质的,要找李国秀的资料如同大海捞针。一次,我在档案馆查资料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就给我说,问清楚地点,这样还好找一点。最后,通过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我在原在油房街的向阳织布厂的职工名册上找到李国秀的名字。”2006年,凭借这份职工名册,冉茂全找到社保部门,为李国秀完善了养老保险手续。“如今,幺婆每个月可以领到一千多元的养老金,也算老有所养。这得多亏在档案馆查到的那份职工名册。”

  2日上午,59岁的孟德安也走进了遂宁市档案馆查找自己的工龄。“因为明年就要退休了,来找一下自己的档案工龄,关系到领养老金。”

  1957年出生的孟德安是船山区西宁人,1976年,经推荐到四川农学院绵阳分院学习,1977年,在原上宁兽防站上了两个月班就应征入伍,退伍回来之后却没有得到安置工作,便回到家乡务农。1990年,孟德安便到绵阳经商,1993年以个体工商户的身份购买了养老保险。

  “我听说我们上学的那一年也要算工龄,所以我在档案馆来查一下。”在档案馆工作人员何德凤的帮助下,孟德安查找着当年的记载。

  档案记载城市历史

胡远祥查阅档案

  73岁的胡远祥是市档案馆的常客,他查找档案的目的是为了编写地方志、党史。

  胡远祥原是遂宁农机局的一名职工,2011年,他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专心扎进了地方志、党史的编写中。“从单位退下来之后,地志办的同志就找到我,喊我帮他们整理一些志。”一直对遂宁地方志感兴趣的胡远祥便接下了这份差事。

  要做好这份差事,胡远祥可是下足了功夫,他多次到遂宁市档案馆查找档案,查阅1000多部档案、阅读数亿字,研究遂宁的志、地方经济……这十多年来,胡远祥一共出版了60部、1000多万字的志书、党史。

  “这些年,档案馆的这些档案对我的帮助很大,可以说没有这些档案就没有我那1000多万字的地方志。这些年,我也亲自见证了遂宁档案馆的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胡远祥说。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阅档案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何德凤告诉记者,自十多年前调入市档案馆工作以来,她一直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每天都会接待前来查询档案的市民。每一年,她大概要接待一千人次的档案查询。“档案记载的资料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便是档案里的民生。”(陈雨霏 唐可)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