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全市城管系统践行“721”工作法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人性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8

城管执法人员劝导占道经营行为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去年以来,我市城管系统坚持“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工作理念,践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着力破解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和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和执法水平。

  践行“721”工作法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人性

  通过设置便民服务点,让流动摊贩在一个点固定经营,不仅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还能进一步方便群众。“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在街头,马路便道、街头游园、背街小巷就是城管人的办公桌。”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高升街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建平告诉记者,在设置便民服务点的同时,该大队还通过劝导商家规范经营,不断提升辖区城市管理水平。

  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倡导“前置式、教育式、首违不罚”的执法理念;坚持“疏堵结合、服务民生、全域覆盖、综合治理”的原则,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阳光问廉”曝光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等专项工作,狠抓薄弱环节,实施综合治理城市乱象、强化环境保护执法、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加强市政公用监管等治乱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城市环境。

  打造服务型城管

  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在不仅仅是这条街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整个遂宁的城市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市城区米市街接孙子放学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米市街的变化他是感受颇深,现在机动车停放越来越规范,占道经营现象也越来越少了,学生上下学也更放心了。同样,在此摆修理摊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有了疏导点,不仅经营规范了,还有了相对固定的客源。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增设便民服务点和临时早夜市35处,便民信息发布栏243处,依法纠正和查处“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倒、广告乱贴、工地乱象”等违章行为8万余起。督促整改或拆除门楣式LED广告牌1800余块,拆除破旧遮阳(雨)篷、广告牌1500余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的游商摊贩都是弱势群体,很多都肩负着一家人的生计,因此设立便民服务点,能够更好的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同时作为执法部门,对于那些不停劝导、不服管理的经营者,城管部门将予以坚决的打击,通过疏堵结合,既做到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又坚持了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通过践行“721”工作法,将维护法律权威和保障人民利益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遂宁日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